:::

忠義廟

更新日期: 2016/05/15
|
瀏覽人數: 558人
衛鄉義士-忠義廟

從員林向西行走員鹿路,過了台76線東西向快速道路高架後,分岔為較小的員鹿路與較寬敞的中正路,選走員鹿路續行不久,可以來到「忠義廟」,是彰化地區唯一的義民信仰廟宇。

1786年(清乾隆51年丙午)冬11月,林爽文起義,彰化、諸羅、鳳山三邑先後淪陷。第2年,清廷收復諸羅、鳳山,後來鳳山又陷,諸羅也被攻。總兵柴大紀收復彰化後,屯兵埔心;不久,埔心被義軍圍住。

鄉中的百姓助清軍舉「義旗」,一番攻防戰後,終於逼退義軍,獲得勝利。戰績上報朝廷,乾隆皇帝御賜「褒忠」,加封殉難者為「忠義公」,皇帝為褒揚忠義公的義行,乃頒旨:「凡經過忠義廟者,文官下轎、

武官下馬,入廟祭拜」,以表揚忠義精神。139年後,日本大正丙寅年元月,坡心庄長黃耀南募款建造「忠義廟」。

按:現今掛在廟裡的「褒忠」匾額是複製品,乾隆御賜的真品匾額,誤送到埤頭鄉的小埔心。直到同治年間,鄉民獲知,才請鹿港(清代秀才)施梅樵先生依樣複製1面。因此,匾上的日期是同治庚午歲孟冬月穀旦。鹿港施梅樵秀才又製作了「捨身取義」、「為國捐軀」匾額,懸掛於忠義廟內。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忠義廟忠義廟牌匾
忠義廟牌匾
忠義廟忠義廟正面
忠義廟正面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