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柳橋晚眺

更新日期: 2016/05/15
|
瀏覽人數: 1052人
尋幽思古—柳橋晚眺


柳橋橋畔柳含煙,片片紅霞落眼前,
四面清風亭百尺,八方遊屐客三千。
輕舟蕩漾晴波上,綠女嬌嬈夕照邊,
避暑偶來名勝地,不愁遲暮且流連。

「柳橋晚眺」為彰化縣八景之一,「柳橋」橫臥於員鹿路的「柳仔溝」上,係於民國41年4月改建為美輪美奐的白堊之橋,而定名為「柳橋」。所謂「柳仔溝」,正式學名為鹿港溪或員林大排水,因在本鄉此段係經人工加深拓寬拉直,兩岸並種滿柳樹,枝葉茂盛,而被稱為「柳仔溝」。

在民國43年間,本鄉地方人士有感於柳橋下水清見底,碧水洋洋,柳溝兩岸綠柳成蔭,搖曳生姿,而興請闢建為風景區之構想,遂由鄉公所以公共造產加以經營,在柳橋西畔建築宏偉亭閣,名曰「八卦亭」,在柳橋之西側建靠岸碼頭,並購置十艘木筏遊艇,鄉公所並派管理員,以出租方式服務遊客,斯時每當盛夏傍晚,遊客絡繹不絕,有立橋頭眺望,有閑坐溝邊放歌,尤有成雙入對紅男綠女,泛舟河上,水影輝映,恍若一處世外桃源。

民國50年柳橋獲選為「彰化縣八景」之一,八景者,除「柳橋晚眺」外,尚有卦山春曉、王功漁火、虹橋夕照、定寨望洋、鹿港飛帆、虎巖聽竹與清水春光。斯時縣文獻會還以「彰化八景」為題舉辦了一系列全省性各項活動。

如今,柳溝橋畔小型工廠漸次林立,生產型態由農業轉為工業,工廠排放的廢水和人們亂丟的垃圾,污染了澄澈的河水,柳溝美景不在,當年成雙入對的情侶,橋畔放歌、徜徉泛舟、散步的悠閒畫面,只能存在記憶裡。

目前東西向快速道路沿著員林大排而建,河道整治後,水泥河堤冰冷的感受,流過河面,和埔心的人們沉默以對。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柳橋晚眺柳橋晚眺懷舊照片
柳橋晚眺懷舊照片
柳橋晚眺員大排紀念碑
員大排紀念碑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