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化縣線西鄉民代表會出國考察報告

更新日期: 2016/10/27
|
瀏覽人數: 81人
彰化縣線西鄉民代表會出國考察報告

出國人員:劉彩雲
出國地點:大陸地區(山東、泰安、曲阜、淄博、煙台、青島等)
出國日期:101年07月04日至101年07月11日止為期8天
報告日期:101年7月26日

目地:
山東省境內泰安、曲阜、淄博、濰坊等地方是國內著名之歷史古城。泰安之岱廟、曲阜之孔廟、孔府、淄博市之周村;濰坊之楊家阜等,其文化藝術別具特色、古蹟保存完善,又煙台市、威海市及青島市之海岸建設,有優美之濱海風景線,碧海藍天之城市風景,觀光產業蓬勃發展,藉此實地考察,將可為本鄉鄉政建設之借鏡。

行程:
101年07月04日參訪八大關、濟南市區建設、泰山、泰安市市區建社。
101年07月06日參訪孔廟、周村、淄博市市區建設。
101年07月07日參訪揚家阜木板年畫大觀園、蓬萊閣、水城。
101年07月08日參訪張裕酒文化博物館、威海市市區建設、劉公島、甲午戰爭博物館。
101年07月09日參訪嶗山、太清宮、青島啤酒博物館、台東步行街。
101年07月10日參訪德國總督府、五四廣場、登州路啤酒街、青島市市區建設。
101年07月11日參訪小魚山公園、棧橋、回程。

心得:
一. 重視環境保護及綠美化:山東省境內注重環境保護,青山綠水、景色怡人, 道路二旁大規模種植行道樹及各種花卉植栽,樹木成蔭、綠意盎然,廣泛之植被率,儼然為山東省城市特色。

二. 保存歷史建築,維護文化遺產。
1. 泰安市「岱廟」 岱廟係古代帝王封襌典之場所,龐大之古老建築群,需細心維護,區內古木參天更需要保護,才能供民眾緬懷先賢歷史。
2. 完整維護「孔廟」及「孔府」 孔子之儒家思想係中國最重要之思想家及教育家,為於曲阜之孔廟及孔府,均已被聨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孔廟及孔府雖然歷史文化大革命之浩却,然而仍是當地政府傾力保護之歷史建築,也是現今研究中國政治、歷史、文化、藝術等之寶庫。

三.推動觀光產業
1.古色古鄉之「周村大街」 周村大街係周村之古商城,仍保有厡始風貌,青瓦紅牆、灰磗土壁、布市銀行、當舖藥店、茶樓染坊,客棧古玩仍可依稀見燈昔繁榮,此地隱藏著中外合璧的各種文化型態縮影,各種時代風格之建築及可略窺中國商業傳統之模式,其至今仍在發揮商貿作用之古代商業街市,亦被譽為「中國活著的商業街市博物館群」。如今周村大街除維護古老建築物,現商家販賣各式商品,已為淄博市帶來觀光人潮,增加民眾觀光收益。

2.青島市台東步行街
台東步行街商是青島市最熱鬧之購物商圈,也是青島市北區之中心街,全長有約1000多公尺之街道筆直、寬敞及二旁商店外牆以彩繪裝飾夜晚,各式霓虹燈,讓人耳目一新,每天購物人潮眾多,熱鬧非凡,整個商圈盡是逛街、購物、品嘗美食之人潮,是青島市最具有特色之商業步行街。

四. 海岸營造
山東省煙台市、威海市及青島市等均臨黃海海堿,當地政對重視海岸營造,以致形成很有特色之海岸城市,除提供市民休閒娛樂場所,又可吸引外地觀光人潮。
1. 煙台市蓬萊閣景區海堿 蓬萊水城古稱登州港,早於隋唐時期,已為中國重要之商港,也是中國最早之軍港,當地政府就現有之防禦渠道,規劃為遊航道,海岸更規劃各種設施,供民眾戲水。

2. 青島市海堿營造
青島市臨海,市政府用心規劃海岸設施,尤其在位於八大關及棧橋等地之海堿施施棧道、涼亭等設施,成為具有特色之城市特色。

彰化縣線西鄉民代表會出國考察報告
出國人員:黃漢皇
出國地點:海南五日
出國日期:101年06月16日
報告日期:101年06月20日

目地:此次考察的重點針對海南島對自然生態的環境保護及各共建設對觀光發帶來的效益。
行程:
06月16日台中-香港-海口
06月17日海口-三亞
06月18日三亞-興隆
06月19日興隆-海口
06月20日海口-香港-台北

心得:海南島是位於南海北部的一座島嶼,又稱瓊州,陸地面積33,210平方公里,現屬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有;海堿面積約200萬平方公里,屬於大陸島,隔著瓊州海峽與雷州半島隔水相望。海南島是海南省的主要組成部份。

海南島的開發歷史非常久遠。據史書記載,遠在2000多年前,海南島就以出產珍珠、玳瑁等奇珍異物而出名。海南島的地形,以南渡江中游為界,南北景色迴然不同,南渡江中游以以地區,和雷州半島相倣,具有同樣廣寬的臺地和壯麗的火山風光。據地質學家的考證,海南島與雷州半島本來連成一片,只是到了距今1萬年前以來,海面上升,海浪沖刷,形成一條長達80公里,寬約20公里的瓊州海峽,才使兩者南北分居,隔海相望。在南渡江中游以南地區,五指山橫空出世,周圍丘陵、臺地和平原圍繞著山地,環環相套,南部沿海。山地直逼海岸,氣勢十分雄偉。

海南的植被生長快,植物繁多,是熱帶雨林、熱帶季雨林的原生地。到目前為止,海南島有維管束植物4000多種,約占全國總數的1/7,其中600多種為海南所特有。在4000多種植物資源中,藥用植物2500多種;喬灌木2000多種,其中800多種經濟價值較高,列為國家重點保護的特產與珍稀樹20多種;果樹(包括野生果樹)142種;芳香植物70多種;熱帶觀賞花卉及園林綠化美化 樹木200多種。植物資源的最大藏量在熱帶森植物群落類型中,熱帶森林植被垂直分帶明顯,且具有混交、多層、異齡、常綠、幹高、冠寬等特點。熱帶森林主要分佈於五指山、尖峰嶺、霸王嶺、吊羅山、黎母山等林區,其中五指山屬未開發的厡始森林。熱帶森林以生產珍貴的熱帶木材而聞名全國,在1400多種針闊葉樹種中,喬木達800種,其中458種被列為國家的商品材,屬於特類木材的有花梨木、坡壘、子京、荔枝、母生等5種,一類材34種,二類材48種,三類材119種,適於造船和製造名貴傢俱的高級木材有85種,珍稀樹種45種。環海南島四週,海濱風光旖旎秀麗,從瓊島門戶的海口市,向東分別有東寒紅樹木、東郊椰樹林、長坡海藻養殖場、東山嶺、南灣獼猴島、大東海、鹿回頭、天涯海角、大小河天等旅遊,以及島內的興隆溫泉、鹿場、五指山、瓊臺書院、東坡書院、洑波古廟等名勝古跡。

三亞市位於海南島之南邊,自古即為漁村,為南海漁業的根據地,榆林港為一天然軍港,為中國海軍潛艇基地,軍事地位重要,南海海洋資源豐富,有風景旋麗,綿延18公里金黃色的沙灘,氣候宜人,全年無冬,非常適合開發成為觀光渡假勝地,由於大陸人口眾多(達15億人口),有廣大的消費市場,冬季緯度較之地區,天寒地凍不適宜老年人居住,故成就三亞市成為中國銀髮族避寒Long stay的好地方,成群的銀髮族如候鳥般移居到此,也興盛了商業,房地產發展迅速,城市一片欣欣向榮。

亞龍灣熱帶森林公園位於我國最南端的國際熱帶濱海族遊城市---三亞市東南方向25公里處,即亞龍灣國家旅遊度假區兩側山體,總面積1506公傾,分東園和西園,猶如伸展的雙臂環抱著“天下第一灣”。植被類型為熱帶常綠性雨林和熱帶半落葉季雨林,其生物、地理、天象、水文、人文和海景景觀資源豐富,獨特的區位優勢,使之成為發展熱帶雨林旅遊的首選之地。她與亞龍灣國家旅遊度假區形成強烈的差異、互補和互動,是亞龍灣由濱海向山地、由海洋向森林、由平面向立體、由藍色向綠色的重要廷伸,使亞龍灣真正形成了大景區的概念,填補了三亞森林生態旅遊的空白。

三亞市區沿著三亞灣,三亞河,臨春河邊新建,由於景觀優美,面海或面河的建築都是高級別墅或高級渡假飯店,由世界知名的五星級飯店集圑及建商財圑成片的開發成星級飯店、渡假別墅、俱樂部、各項的公共設施及城市的發展則已很完整。亞龍灣則為一新開發區配合著高爾夫球場整體開發,世界各頂級飯店集圑皆在此沿海岸沙灘第一線各展所長,極盡豪奢的建造美侖美奐的酒店及私家別墅,屬邊開發、邊招商、邊建設方式,經統計至目前為止海南擁有5千多家五星級酒店,且大部份位於三亞市之海岸邊,在過來則是海棠灣,海棠灣位於海棠灣鎮與田獨鎮之間,厡為一養殖區、保留溼地、其餘魚塭則填築規劃成為渡假區,海岸邊規劃為觀光渡假飯店區,內側則為住宅區,整個區就像個大工杝,塵土飛揚,大卡車來回穿梭,大興土木,也可看到零零落落的大飯店在建造,在此可以讓你有如置身在希望當中,前途一片光明榮景,展現高度經濟發展國度的魅力,往東到博鰲文昌、陵水灣、香水灣、日月灣、淇水灣,還有大西部開發區,希望無限。

建議:海南旅遊開發要堅定不移地走保護和開並舉,以保護好自然生態環境為根本底線充分挖雨林的生態、自然、氣候、養生、人文等等綜合資源特色,提供給遊客遠遠不止于觀光覽勝的旅遊產品,如養生、康療、休閒、度假、科普、探險等等,讓它們豐富提升海南旅遊產業的品位。但不宜迅速大規模地把海南熱帶雨林遊推向市場,因大量觀光客的湧入,勢必會給環境帶來壓力和不利影響,破壞原有的生態環境,它不僅是海南的損失,還是世界的損失。

長久以來,我們不著眼於近利,而是奠基於長遠的平衡發展,因此對自然界的美一個環節無不投入大量的心力,希望從觀念的深植,到以積極行動宣揚保護國家自然生態的重要性。唯有體察環環相扣的自然界,增強重視生態環境保護的觀念並且落實生物多樣性保育工作,才能讓生態系綿延不絕,讓我們一起為子子孫孫留下美好的樂土盡一份心力!


彰化縣線西鄉民代表會出國考察報告
出國人員:黃朝登
出國地點:韓國首爾五日
出國日期:101年05月23日
報告日期:101年05月27日

目地:此次考察的重點以韓國都市規劃建設、民俗文化、古物保存維護、觀光事業等事項,作為提升我鄉的地方觀光與建設發展之借鏡。

行程:
05月23日台中-仁川
05月24日首爾-水厡
05月25日水厡-春川
05月26日春川-首爾
05月27日仁川-台中

心得:
大韓民國位於亞洲東北部,整個半島南北長約1000公里,東西寬約200公哩,面積約22萬平方公里,約有70%是山脈和丘陵,東北部的地形陡峭崎嶇,西南部多為平原。首爾位於朝鮮半島的中部,在漢江和南山之間。市內包有南山、仁王山等多座山脈。隨著時代的發展,首爾的都市區已經擴展到南山以北,漢江以南。而漢江以南的各各副都心新區,以前本來是京畿道的冠岳市和廣州郡所屬。首爾、仁川、議政府、水厡的市區和鐵路早已經連成ㄧ片。首爾屬於溫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攝氏11.8度,四季分明。春、秋季節少雨,氣候溫和。夏季受夏季風影響,高溫多雨。冬季比同緯度其他城市寒冷。南韓首都—首爾中文原稱為「漢城」,首爾市長於2005年1月19日宣佈新中文名稱為「首爾」。首爾的市中心為平地,周圍山勢平緩,位於漢江下游,漢江從市中心貫穿,將首爾市劃分為南北兩部份。

(一)都市規劃建設
1.老舊社區固力人民拆除重建,由政府給予補助拆除費用,使都市建築景觀一致性。
2.公寓大樓地面ㄧ樓設為停車場,增加住戶停車空間。
3.橋樑設計不同造型,於夜間打燈照射橋型顯現及不同造型之路燈設計以美化市容。
4.行人專用到與車道區隔美化。
5.多樣性的大型商圈林立,方便購物。
6.爭取主辦國際性活動(奧運會、亞運會及世界盃足球賽等)進行有計劃性的建設,市容的綠化整建、河川的整治,提升了韓國人的形象,積極的建設開發更讓首爾是躍居世界十大都市之林。

(二)民俗文化
1.生活方式
韓服:至今仍保存傳統服飾製作及穿著,男性的上衣與女性大致相同。飲食:主食以米飯為主,料理方式有石鍋拌飯、火鍋、糯米人蔘雞等搭配泡菜、海苔、小魚乾、涼拌小菜,韓國人喜歡喝冰飲,再寒冷的冬天用餐時亦應冰開水,使用之碗筷為鋼鐵製材質,可重複使用,亦有保溫之效果。

2.民俗遊戲跳翹板、放風箏、玩陀螺、踢毽子等與中國文化相似。
(三)古蹟保存維護韓國人對古蹟的維護相當重視,設有「管理所」專責單位負責管理。
(四)觀光事業
1.設置合法賭場並結合百貨公司、旅館共存以吸引外國觀光客。
2.近年來「韓劇」在台灣造成風潮,劇情內拍攝地點已成為觀光旅遊的熱門景點,韓劇已是韓國觀光事業的行銷方式之ㄧ。
3.古績、國家公園的用心規劃及管理維護,亦是韓國觀光事業發展的主軸。
4.規畫多樣性的大型綜合商圈,商圈旁馬路設有「外國觀光團臨時停車區」,可見韓國人發展觀光用心之處,值得參考。
5.觀光景點儲有專人可供諮詢外,另設置多國文字解說看板、旅遊導覽文圖資料,讓遊客很快認識所處位置。

(五)交通建設
1.規畫公車專用道,以藍色標先標識專供公車行駛,以提昇大眾交通工具行駛順暢,鼓勵人民搭乘,減緩交通壅塞情形。
2.行人穿越馬路設有可通行燈號(遞減式)提示,提醒行人儘速通行。
3.遊船設計可載運大型交通工具(遊覽車),使人車共乘到達另ㄧ處陸地。
4.規範計程車駕駛,訂有「優良駕駛」制度,通過訓練後於高頂標「BEST TAXI DRIVER」字樣,供乘客辨識,惟車資較一般計程車貴。
5.車輛以國產汽車為主,因城市之間距離遙遠,車輛為主要的代步工具,因此都會區交通流量相當大,亦顯壅塞。

建議:
1.改善人行道設施並加強美化綠化。增設各項交通號誌,提供用路安全之環境;增設觀光地區路標,以正確引導遊客到達目的地。
2.積極推動資源再利用,不提供不能重複使用餐具,以減少垃圾量。
3.開發多元化觀光休閒區(渡假村),吸引國內觀光客前來旅遊,促進觀光產業。
4.建設地方歷史文物館,保存文史資料,作為教育題材並開放遊客參觀。


彰化縣線西鄉民代表會出國考察報告
出國人員:劉彩雲
出國地點:中國成都九寨溝六日
出國日期:101年05月08日
報告日期:101年05月20日

目地:此次考察的重點在人文古蹟保存,及自然景觀環境的保護及當地對於觀光事業的建設及發展推廣,可以觀察是否有可以供我們利用及學習的地方。

行程:
05月08日台北-香港-成都
05月09日成都-九黃機場-黃龍風景區-九寨天堂
05月10日九寨溝世界自然遺產保護國家公園
05月11日九黃機場-成都-樂山-峨嵋山
05月12日峨嵋山-成都
05月13日成都-香港-台北

心得:
四川省省會又稱天府之國的—成都,成都為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郊外自然風光秀麗,終年遊人不絕。此外,成都是四川省陸路和航空的交通樞紐也自然形成全四川旅遊和中國大西南旅遊的中心城市,成都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人文景觀豐富,自然風貌也獨有ㄧ格,有著豐富的旅遊資源!

黃龍位於四川省松潘縣東北方,青藏高原東邊,平均海拔達3100公尺,境內擁有中國地理位置是東邊的冰川,同時以多樣的生態圈著稱,尤以石灰岩地形所造成的彩池,灘流、瀑布等特殊景致聞名,黃龍彩池總數多達3000多座,沿長約3.6公里的黃龍溝分布,各具型貌與特色,池水清淺見底,池底沉澱著褐黃色結晶,並滋生許多水澡,經過陽光折射呈現出黃綠、金煌等色彩,並與周圍的林木構成ㄧ幅仙境般的美景,被喻為「人間瑤池」。

這條溝的奇妙之處是溝底的岩石,晶瑩光滑,類似石灰岩溶洞中的鐘乳石,岩石跌宕起伏,順著山溝,曲折婉蜒,猶如一條黃龍盤旋而上。黃龍奇異的景色,使它擁有『黃龍天下絕』的美稱。

【九寨溝風景區】是以原始的生態環境、ㄧ塵不染的清新空氣為特色,由雪色、森林、湖泊、瀑布組成自然景觀典藏寨風情融點為一體的風景名勝區,在這裡有九的藏族村寨而得名,此外風景的精華是令人嘆為觀止色彩斑瀾晶瑩透明的108高山梅子,而著名三條有樹正溝景點有荷葉寨寨、盆景寨、蘆尾海、雙龍海,樹正寨、達戈男神山、鏡海、犀牛海,樹正瀑布、諾日郎瀑布、臥龍海、火花海等,樹正瀑布在樹正債附近,是九寨溝內第一個瀑布群,一連串40多個海子綿延7公里形成多層台階,上層台階海子裡的水,從海子邊緣全線溢出,形成瀑布注入下一曾台階的海子,有多少層海子便有多少層瀑布;若差最小只有一二米,最大到30米。

【樂山大佛遊船】坐船遊江,位於四川樂山市城,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匯合處的凌雲山上,為凌雲山林將的整片石壁,全靠人力開鑿凹進石刻而成的坐佛,高71米,頭高14.7米,耳長6.72米,鼻長5.33米,肩寬24米,手指長8.3米,腳寬背9米、長11米,是迄今世界上最大的一尊石刻佛像。

【峨嵋山】是”普賢道場”。是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最高峰海拔3099米,山體南北方向延伸,綿延23供哩,面積115平方公里,長久以來,峨嵋山以其秀麗的自然風光和神話般的佛教勝跡而開明於世。她古雅神奇,巍峨媚麗。其山脈綿亙曲折、瀑布溪流、奇秀清雅,故有「峨嵋天下秀」之美稱。1996年12月6日列入(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名錄)。

建議:
1. 推動本鄉觀光據點建設,營造各村景點特色,突顯在地特有景觀,並加強社區民眾積極參與部落創意產業開發,使產業發展方向朝社區民眾的需求及期待來推動。

2. 針對部落特色,加強產業生產,文化工藝及民宿經營管理之輔導,同時結合觀光產業之發展及維護與永續利用,藉以輔導傳統農業轉型,營造在地就業環境與機會。

3. 建議全民心中有觀光之共識,認識觀光的重要性,積極建構優質安全友善的旅遊環境。

4. 灌輸養成保護疼惜大自然原始風貌環境的觀念,並從教育工作著手,即灌輸其正確的觀念與思想。珍惜善用本鄉轄區內之大自然土地資源,予以妥善的規劃並以保護大自然生態原則;俾使居民之生態環境獲得充分的維護與保障,進而提升與維護本鎮生態環境與景觀,已提升本鄉之城鄉風貌使之成為繽紛多採優雅美麗的城鎮。


彰化縣線西鄉民代表會出國考察報告
出國人員:許富榮
出國地點:北越五日
出國日期:101年03月14日
報告日期:101年03月20日

目地:前往了解越南古蹟保存及自然景觀之維護及建設,觀察是否有可供我們學習的地方。

行程:
03月14日台北-河內-下龍灣
03月15日下龍灣
03月16日下龍灣-河內
03月17日河內-寧平-河內
03月18日河內-台北

心得:
越南全國大約331688平方千米。地形包括有丘陵和茂密的森林,平地面積不超過20%,山地面積佔40%,丘陵佔40%,森林佔42%。北部地區由高厡和江河三角洲組成。東部分割成沿海低地、長山山脈及高地,以及湄公河三角洲。

氣候屬熱帶季風氣候,濕度常年平均為84%左右。年降雨量從120厘米到300厘米不等,年氣溫介乎5到30攝氏度之間。

根據越南的神話傳說,越南歷史可從現代上溯至4000年前。公元前3世紀,中國秦朝征服越南北部地區。在前1世紀至10世紀的大部份時間中,越南是在中國古代各政權的統治之下。968年,丁部領統一境內的割據勢力而建國,在李朝建立後受宋朝承認其主權。在脫離北屬之後的歷史中,越南成為其朝貢國與藩屬國。

清嘉慶八年(1803年)安南阮福映請封並請改國號為南越,清廷命改為越南。

在19世紀中葉後,法國開始入侵越南,並在西貢設立殖民政府;清帝國位確保對越南的宗主權導致了清法戰爭,結果清朝雖然戰爭但因政府昏庸,雙方簽訂了清法新約,使越南正式成為法國殖民地,是為法屬印度支那的一部份。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占領了越南。1941年,胡志明等越南革命家創辦了「越南獨立同盟」(越盟),確定了反對法國和日本民統治,通過了以武裝鬥爭來建立新民主主義的越南民主共和國的主張。1945年8越,日本宣告無條件投降,越盟隨即舉行起義,奪取了越南政權,嗣後阮朝末代皇帝保大下詔退位;9月2日胡志明於河內巴亭廣場發表【越南獨立宣言】,宣告越南民主共和國成立。爾後蘇聯以及東歐國家與越南民主共和國建立了外交關係。1950年起,越盟得到蘇聯政府的軍事、經濟援助,對法作戰轉入攻勢。

1954年,在奠邊府大捷後,日內瓦會議中簽訂了法國撤出印度支那的協定,並規定越南以北緯17度線為臨時軍事分界線,並承諾將堆型越南統一的選舉,但這選舉並未舉行。在越戰時,北越由蘇聯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支援,而南越則主要由美國支援。這場戰爭不僅導致幾百萬名越南人死亡,美軍也傷亡慘重。1973年3月美國撤退。1975年4月西貢(今胡志明市)被北越軍隊佔領,戰爭結束。

建議:
北月下龍灣就像珍珠散落於海上,珍珠幻化呈現今一千六百多座大大小小的島嶼,007明日帝國曾在此拍攝,並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自然的遺產,友海上桂林之稱,風景奇佳。寧平省的三古被稱為『路上的下龍灣』,石灰岩的地形所形成的奇峰異石風光十分明媚,當地有越南風味的料理非常可口,讓遊客念念不忘。

越南曾是法國的殖民地,至今還遺留甚多的法式建築及其飲食文化也深受法國影響,更是吸引觀光客前往品味。

台灣寶島處處風景優美、古樸的古街充滿獨特的風味讓人發思古之幽情、各地讓人垂涎的小吃,都是吸引觀光客的資源,期盼政府利用這些可貴的資源大力宣傳,吸引各國觀光客前來觀光繁榮經濟。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