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主教溪州聖智堂/財團法人天主教會(中山路三段512號)

更新日期: 2015/06/26
|
瀏覽人數: 164人
*商店(景點)名稱:天主教溪州聖智堂/財團法人天主教會
*負責人:執行長 許世昭
*地址:彰化縣溪州鄉中山路三段512號
*電話04-8893730
*營業(開放)時間:
*文字介紹:天主教溪州聖智堂的聖堂建築於民國五十年完工,歷年來經過多位天主教瑪利諾會神父返美募款回台建設。教堂建造初期,服務於溪州天主堂的江樂漁神父 (O'Connor Michael James)傾心研究建築的比例、建材,考量到建築應以能維持最長遠的使用年限為基準,採用了八角形的完美比例,建築外表更採用堅硬的火石磚。當時江神父 甚至連建築使用的水泥、沙子的調配比例都親自監工,比例不對即要求重新製作,在蓋聖堂的過程投入諸多心血。五十多年來,經歷了無數次大大小小的地震,聖堂 始終屹立不搖。 聖堂八角形的造型,屋頂挑高的牆面可打開窗戶,空氣對流良好、採光自然。在空間使用上,內部設計為多個空間的使用單位,每個空間為非對稱、不規則造型,對 內與對外皆有門窗,是建築的特色之一。除此之外,聖堂內部也融入了許多台灣在地文化,如牆上的十二使徒像身著中式長袍,且聖體的造型形似台灣祭祀祖先的 「公媽龕」,為世界上天主教文化在台灣的特色之一。除此之外,另外有祭祀溪州教友歷代祖先的紀念牌,供後代教友緬懷先祖。 從最初溪州教友需前往北斗的教會聚會,一直到蓋了溪州聖智堂,有了在地的聚會場所之後,目前在溪州聖智堂參加周六晚上彌撒的人數約一百人左右,有許多是第 二代、第三代的教友,有了聖堂,教友們秉持著傳承與延續的精神,使的天主教會在溪州深耕,延續傳播福音的使命,並且讓教會的中心思想—耶穌基督愛與服務的 精神更深入在地生活中。 民國八十二年服務於溪州聖智堂的羅方神父(Rev. Francis Rebol, M.M.),因感念身心障礙者的處境與當時社會資源的不足,且在溪州、北斗一代無身心障礙者的相關服務單位,因而毅然決然將當時教會附設的幼稚園服務中 斷,轉為啟智中心,藉由這樣的轉變,提供教育機會與教會場地為身心障礙者服務,也因此減輕了身心障礙者家人的負擔與壓力。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天主教溪州聖智堂/財團法人天主教會(中山路三段512號)R0033042
R0033042
天主教溪州聖智堂/財團法人天主教會(中山路三段512號)R0033059
R0033059
天主教溪州聖智堂/財團法人天主教會(中山路三段512號)R0033064
R0033064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