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明布莊

更新日期: 2015/03/18
|
瀏覽人數: 62人
*商店(景點)名稱:金明布莊
*負責人:詹秀蘭
*地址:彰化縣溪州鄉進元路24號
*電話8897129
*營業(開放)時間:

*文字介紹: 隨處一個不起眼的角落,都可能有著豐富且精彩的故事,只是我們往往缺乏去探索與發現的精神。位於溪州農會肥料倉庫旁的金明布莊,靜靜地、默默地佇立在溪州街上四十多個年頭,歷經整個產業的興盛與衰退。

    布莊老闆秀蘭姨說到,她年輕時去彰化當了兩年車縫學徒,後來又去台北學布料的裁切,民國六十年創立了金明布莊。當時,整個溪州街上布莊曾多達十家,來選布、裁布去訂做衣服的人很多,衣服的風格大多是西裝、西裝褲及洋裝等,但隨著紡織、成衣產業的興起,人們的穿著與習慣進而改變,加上進口成衣服飾大量出現在台灣市場,裁布與訂做衣服的人已不復見了。後來金明布莊在民國八十年就轉型為以寢具及替人修改衣物為主,不過還是有提供布料讓人選裁,但已無替人量身訂做的服務。金明布莊之所以能維持這麼久,主要是因為不僅提供布料選裁,另外還有提供客製化訂做衣服的服務,客人就不用再另外去找裁縫師,選布、裁逢一次搞定。現在溪州街上只僅剩兩家布莊,另一家為皇賓布莊,不過皇賓布莊是專門做喪禮部分。
聊天時發現,桌上有一大捆白布便好奇的問了一下,秀蘭姨說這叫做胚布,唯一沒有衰退的產品,從布莊開業沿用至今,老一輩的人會使用胚布來過濾豆漿,也有人會拿去作粿,除此之外,還可以用來作衣服的打樣及手染布料。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金明布莊IMG_8303
IMG_8303
金明布莊IMG_8307
IMG_8307
金明布莊IMG_8308
IMG_8308
金明布莊IMG_8314
IMG_8314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