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家洋樓

更新日期: 2017/09/19
|
瀏覽人數: 1192人

文學家的建築

「和美陳家洋樓」為文學家陳虛谷,用藝術家手法所建造的經典建築,它幾乎和民國同壽,屬於日本時代的建築,該洋樓已有將近百年歷史,到如今卻仍維持硬朗樣子,是地方上令人懷念的指標建物。

陳家洋樓外觀

結構特色

本鎮老一輩人士談起該宅在原來的田地建造,歷經民國四十八年八七水災洗禮,和九二一地震,卻能屹立不搖,主要是地基打得深。這座巨宅當初在建造打地基時,是先用刺竹密插田地,再加上粗砂粒,並用了當時最先進的水泥建材和石頭攪拌舖在地下,使其地基深度達數尺深,並不亞於目前挖地下室建大樓的作法,所以不但排水良好,而且根基穩固,能承受載重,到如今房屋尚無龜裂痕跡。

陳家洋樓隱固的建築結構

中西融合的建築

和美古洋樓的有名,在於它的建築結構,融合了中、西建築的精華,門楣「山頭」上洗石子建物標誌,特別點出主人的風格「悠然見南山」,讓人在初相見時,就會為主人的思想和氣度所折服,雖然因年代不太久的關係,未能列入古蹟之林,但卻是那個時代的指標建築,到如今則是具有人文素養、歷史情節與主人相伴,成為令人懷念的老厝。

中西融合的陳家洋樓

資料參考來源:左羊出版社 黃志亮 / 狩獵和美三十年

位置圖

陳家洋樓位置:彰化縣和美鎮塗厝里和厝路二段585號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