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產業概況

更新日期: 2022/05/18
|
瀏覽人數: 2351人

 

多元產業,全台知名

 

福興鄉內聞名的產業,有寶成集團的製鞋業、元成公司等的油封橡膠,及無數的小五金工業。

福興鄉內主產業以農業、酪農業及漁業為主。農業部分以水稻為主,其餘包括豌豆、西瓜、甘蔗、甘藷、落花生等。

在商業活動方面則以農業用品店、日用雜貨店、飼料店等為主,福興鄉多以批發、零售日常用品等,無大型商業區。

 

 

◎工業生產

 

福興鄉內工業區主要有兩處,一處位於福興鄉東南側,萬豐村內的福興工業區,區內主要以製造業為主,其次為批發、零售及餐飲業。另一處則位於沿海,屬彰化濱海工業區之部分,其餘工業呈點狀分佈。鄉內主要工業為製造鞋業、化工業、木器加工業等。

 

◎漁牧撐起沿海經濟產業

 

福興鄉位於沿海地區,漁業相對成為其重要產業之一,主要包含海面養殖、內陸漁撈及內陸養殖等方式,而政府為改善鄉民的收入,在西福興沿海地區開設魚塭養殖,主要以鰻魚與文蛤為主,但由於養殖業的過度發展,造成地層下陷及農地鹽化的問題,其在海水倒灌的環境下,使逐漸成為鳥類之棲息地,在彰化縣環保聯盟的支持下,而提出生態園區的構想,並發展出精緻的休閒農漁業,進而促進地方觀光業的發展。

漁牧產業

 

◎福寶酪農專業區

 

 由於濱海的福寶農地土壤鹽化,難以耕作,政府為改善當地居民收益,在民國62年成立福寶酪農專業區,其酪農業產業發展蓬勃,為福興鄉最大經濟產業,乳牛養殖居全台之冠,除牛奶等產品之外,周邊加工製品也逐漸受到注目。

酪農產業區

 

◎西瓜、豌豆為特色農作

 

當地鄉民對福興鄉有東西之別,西福興鄉由於靠海、土壤貧瘠,其多以旱地作物為主,如西瓜、花生、甘藷等,東福興鄉因其土壤鬆軟,適合農業發展,如水稻、豌豆、油菜。其中豌豆與西瓜分別有成立外中豌豆專業區及三和西瓜專業區,以提升農產業之發展。

政府早年曾推廣「一鄉鎮一特色」,西瓜即是福興的特色產物,興鄉出產的西瓜甜度高,品質在全台消費市場相當受肯定。

二期稻作收成後,種植豌豆是福興鄉早期具代表性的冬季裡作,表現農家全年無休的勤苦精神,主要集中在外中、元中、外埔、三汴、大崙等村,福興鄉農會在民國73年設立的外中豌豆市場,至今仍是全台重要的交易集散地,約在每年11月下旬開市,營運至翌年3月底。

 

◎掃帚草「貴黍」

 

綜觀,福興鄉主要的農作物,有水稻、甘蔗、玉米、蕃薯、花生、西瓜、掃帚草、蘆筍、豌豆等。掃帚草「貴黍」,收成曬乾後,可編織加工成為居家使用的掃帚,是福興即將消失的產業。

掃帚草貴黍

本所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資料處理中